东西弗斯

他们值得,我们值得。

看完A4真的心里防线尽数崩塌,和朋友们辱骂了漫威三天三夜,今天勉强看透释然。分享一下想法安慰一下自己和盾冬的姐妹们。

我们的喜欢,从来都是值得的。

巴黎圣母院的噬天大火再一次引发人类的集体共鸣,“永恒”似乎是一种虚幻迷离的泡影。春华秋实,斗转星移,当你下一秒就可能与眼前人此生再不相见时,却有两个人告诉你,他们不惜穷尽一生追寻对方的灵魂,他们永远信任彼此的赤诚,他们互相承诺“I'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”。许诺至永远,是何等猖狂,何等震撼。

我们在现实中很少能够见到如此凄美真挚的感情。毫无芥蒂,完全交付,互相救赎,从一而终,一度是我最憧憬的爱情。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也是我们诉诸文艺作品,特别是高度理想化的超级英雄作品的原因。当事实是如此残酷而无法掌握时,他们就是我们美好期望的具现化。我们对两位的爱,也从来不是因为他们是漫威的角色,而是因为他们本身的真挚和美好,因为他们曾经给予我们力量,甚至支撑我们信仰。

盾冬值得吗?

他们值得。

复联四值得吗?

不值得。

商人把我们染血的心头撒了胡椒剁成粉碎,参进的珍馐美馔里,毫无罪恶感;因为他们不需要虚无缥缈的憧憬,他们只需要真金白银的收入。于是,他们把Steve Rogers的自由意志、责任感、正义感这些使他成为英雄的秉性从那不屈傲骨中狠狠抽出,满意地看他堕落成一个面目全非的懦夫。他们把矫健雄鹰的利齿折断关押入精致华美的鸟笼中,他们把苍天大树移植进精心培育的花圃里,还拿着扩音器对世界宣称他幸福。何其无耻,何其荒谬。

队长面对被九头蛇洗脑改造的巴基,依旧能够穿透着西伯利亚七十年呼啸的风雪,捧出冬兵残缺肉体下那颗赤诚又温暖的心。桃一次又一次帮巴基辩护:“He isn't a villain, he is a victim. He is brain washed.” 九头蛇通过控制巴基来伤害史蒂夫,漫威又恣意玩弄盾冬来刺痛我们。如果连最爱巴基的史蒂夫都不捍卫他的无辜,如果连最爱盾和冬的我们都要怀疑他们的忠诚,那身不由己的他们该是多么孤独又无措啊。

朋友们,不要否认自己的爱,不要质疑自己的情感。虚伪的皮囊不值得悲伤,刻意的行动不值得愤恨。商人们觉得人类的情感是最微末不堪的,在扩张的宏图伟业面前不值一提,于是玩弄史蒂夫和巴基的深情,也折辱我们的喜欢。我们煎熬,我们悲恸,我们怒吼,我们愤懑,这每一份热烈的情感都是对商人漠然寡情的抗争。我们应自豪地挺起胸膛想我所想,爱我所爱。应当忏悔反省的是侮辱作品的凶手们,而从来不是期盼美好的受害者。

我们要相信,真正的他们已经在布鲁克林买好了公寓,携手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。见到眼前的不正义,或许会挺身而出,或许会从旁相助,但绝不会逃跑。当涉及对方的考验来临时,或许会变数频生,或许会噩梦重演,但他们绝不会松手。这才是真正的他们会做出的选择;他们依旧是生命中最独特最无可替代的存在,依旧会永远信任对方。

熬过了百年风雪的史蒂夫和巴基值得这世间一切的美好,为人间真情而心动的我们也值得最温柔的回馈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